Bach (1685-1750) - G 弦之歌 << 第三號管弦組曲 >>

G弦之歌》,原來是在Bach所創作四套管弦樂組曲當中的第三組,這一套組曲中有五首曲子,分別是《序曲》(Ouverture)、《歌 曲》(Air)、《嘉禾舞曲》(Gavotte)、《布雷舞曲》(Bourree)、《吉格舞曲》(Gigue),其中第二首《歌曲》只以弦樂器演奏,之 後由於它的旋律太美,一位德國小提琴家威廉就將它改編為只以小提琴四條弦當中的G弦(小提琴的四條弦分別是E弦、A弦、D弦、G弦,其中G弦的音階最低) 演奏的獨奏曲,這份演奏充份展現出G弦的特色,柔和而溫暖,不乏深度的氛圍,因此這首《歌曲》就被通稱為《G弦之歌》,流傳至今。

(文/徐鵬博)

 

 

關於G弦之歌還有這麼一則小故事

巴哈有一次在宮廷演奏的時候,他的大提琴被動了手腳,除了G弦以外,其他的弦都斷了!當所有人等著看他出糗的時候,他卻只用一條G弦,即興的演奏了一首詠嘆調,也就是現在很有名的G弦之歌。

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,要小心那些知人知面不知心的小人嗎?不是!而是告訴我們:人生不管在多困難的時候,都可以完成最動人的樂章!

希望大家遇到困難的時候,也能被這個故事激勵,有遇到不如意事的時候,可以互相勉勵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小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